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新竹300-北管南音獻場」6日長和宮再現經典布袋戲
107-07-03新聞

新竹市發展起於1718年王世傑帶領族人開墾竹塹,今年適逢開墾300年,新竹市政府將於7月21日到29日舉辦「新竹300城市博覽會」,都發處也推出「新竹300-北管南音獻場」系列,首場7月6日在新竹外媽祖(長和宮)廟埕廣場,再現經典布袋戲碼,由虎林國中北管布袋戲團演出《扮仙戲》、《哪吒鬧東海》,市長林智堅歡迎布袋戲迷和市民一同前來,重新體驗置身廟埕看戲懷舊經驗。
 
「新竹300-北管南音獻場」系列從七月到十一月,將接續邀請新竹地方戲曲發展之專家學者、耆老、團體等,企畫竹塹北管及南管軒社與相關發祥地之深度導覽行旅,並辦理講唱會,邀請傳統與另類及創新的北管及南管藝術家或團體匯聚新竹,以又講又唱的形式進行分享,為竹塹老城區注入活水,創造歷史文化與當代生活的連結,喚起社區民眾的對文化資產傳承與地方歷史的重視。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發展起於1718年王世傑帶領族人開墾竹塹,引頭前溪水、開鑿隆恩圳,灌溉孕育城市,但許多市民卻不太理解城市的發展歷史,新竹市政府舉辦新竹300博覽會及系列論壇,期盼號召更多市民、全國朋友來到新竹市,讓全國、全世界都看見新竹市的光榮與驕傲。他也歡迎傳統掌中戲的戲迷6日共同欣賞經典戲碼,一探究竟!
 
都發處長吳堂安表示,建於乾隆十三年的長和宮,位於舊城繁華的北門大街口,見證竹塹城的發展。這裡曾是離泉州最短的通商口,也是泉州人移民重鎮,帶進北管及南管戲曲文化,長和宮儼然成為了戲班子最活躍廟埕,更是竹塹戲曲文化蓬勃的歷史現場。
 
新竹300歷史歲月中,「戲曲」是不同庶民社群最重要的休閒活動,也是彼此切磋與交流的共通語言。「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與北門街「周益記」為重啟大眾對此庶民文化生活的關注,從七月到十一月,合作舉辦「2018北管南音獻場」系列活動,7月6日下午6時於長和宮廟埕開始,由虎林國中北管布袋戲團,以講唱會方式和民眾一起認識新竹傳統娛樂,繼續傳唱新竹庶民生活的歷史記憶。
 
文化局指出,北門大街與長和宮是舊城區重要的歷史地標及文化財,透過廟埕所保存的有形價值裡,傳承無形戲曲人文價值,讓更多民眾可以用活潑、多元的形式接觸地方文化資產。
 
7月6日「新竹300-北管南音獻場」虎林國中北管布袋戲團演出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完全免費,有興趣民眾請至: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6090724273972526150報名,更多活動資訊請上粉絲專頁:「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搜尋,或於平日10:00-18:00撥打03-5251082電話詢問,亦可親自至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新竹市大同路108號),會有熱心親切的夥伴在此提供民眾諮詢。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發展處
聯絡人:都市更新科 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330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97 人    更新日期:10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