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

馬祖國際藝術島論壇今登場 市長林智堅:尊重專業、親自參與 用設計力翻轉城市
111-01-12新聞

 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下月將開幕,今(12)日舉辦系列活動「島嶼的遠見-文化治理論壇」,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與連江縣長劉增應同台交流。林智堅市長指出,他上任後推動多項大型公共建設,並尊重專業、親自參與,以優質公共建設帶領城市進步,再導入藝文活動,吸引遊客造訪、重新認識新竹,更創造市民的光榮感與認同感。
 
今論壇首先由馬祖國際藝術島總策畫吳漢中、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吳曉雲處長、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實踐大學建築系王俊雄教授,共同討論及分享,從文化治理,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激盪小島與小城的未來想像。
 
接著三首長同台交流城市經驗與文化治理思維,林智堅市長分享,他2019年進行五星市長參訪之旅,第一站就到連江縣,劉增應縣長對馬祖的熱情與行銷讓他印象深刻,特別是美食、美景、美酒三大特色。
 
林智堅市長也說,相當期待連江縣和文總共同辦理「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他也宣布,藝術島活動期間,新竹青年國樂團將在馬祖坑道裡表演,透過城市間藝術交流及展覽呈現城市的美好。
 
至於如何從無到有學習,讓新竹市成為跳級生,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非常幸運,有獨特的「三高一低」城市DNA,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一低是人口平均年齡39歲,全國最年輕;尤其14歲以下人口高達17%,更是全台唯一在蓋新學校的城市。
 
正因如此,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民非常挑剔、要求很高,但過去卻沒有系統規劃城市景觀與公共空間等,讓新竹成為被路過的城市。因此他上任後,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及文化與藝術活動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
 
「一個人力量有限,要集結眾人之力才能完成!」林智堅市長說,他要特別感謝王俊雄、林盛豐、張基義三位老師,在市政工作、建築專業、都市計畫等方面給予他的諸多協助,尤其在每周舉辦的重大建設會報中,他親自聆聽、參與、學習,並依人民需要去決策。
 
另,論壇現場民眾發問若有專業和行政意見衝突,身為首長該如何解決,對此,林智堅市長表示,剛開始新竹市府也有發生這樣的問題,但當團隊運作、磨合後,自然就會弭平,尤其有三個核心目標,第一尊重專業;第二以人為本、以市民為核心,要做市民期待的事情;第三是減法設計,透過這些去推動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
 
林智堅市長並以郭中端老師參與的新竹漁港改造為例,當時他到魚鱗天梯施工現場,營造廠商看到他就哭訴,郭中端老師每周都要求沙丘、石頭移動,讓營造商很痛苦,而他便扮演建築師與施工廠商的溝通橋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讓市府、建築師、施工廠商等成為一個團隊,便可弭平許多問題。
 
第一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由連江縣政府與文化總會共同辦理,2月12日至4月10日登場,主題「島嶼釀」借用釀酒概念呈現「馬祖特質釀造美好」,將呈現36件藝術作品、3件建築作品與2個展覽,透過藝術季展現馬祖因戰事、島嶼交通隔絕而沉澱的特色。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設計與開發科
聯絡人:楊惠婷科長  03-5249271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32 人    更新日期:11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