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

盼推動金城青創宅700戶公宅達標 市長林智堅明將拜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爭取中央支持
108-04-23新聞

竹市府積極推動新竹市社會住宅政策「三軌制」實踐居住正義,包括興辦公共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與租金補助,為推動「金城青創宅」創造700戶公宅,完成竹市首座公宅設立,新竹市長林智堅明(24)日將赴內政部拜訪花敬群政務次長積極爭取興辦經費,並研商中央地方如何攜手推動竹市公宅。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公共住宅的推動,將採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大力向「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後簡稱內政部住都中心)爭取興辦經費;竹市首座公宅「金城青創宅」位於金城一路與金城二路口,將是率先全國利用國防部眷改土地,以都市更新後分配房地興辦公共住宅。
 
他指出,本次特地拜會花敬群次長爭取興辦經費,盼能盡快與住都中心合力推動「金城青創宅」700戶,完成竹市首座公宅設立,目前該案已完成都市更新程序,領得使用執照,若能順利爭取經費,預計在完成相關都市計畫變更及相關裝修工程後,明年即可招租入住。
 
都發處陳凱凌處長表示,新竹市社會住宅政策目前採「三軌制」辦理,包括興辦公共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與租金補助,規劃中之金城青創宅希望能創造700戶公宅,該區鄰接「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及「將軍村停車場」,未來將導入多元化公益空間新概念,在社區內規劃青創中心、創新創業基地及文創工場,讓年輕朋友能安心就學、創業、就業。
 
金城青創宅因鄰近科學園區、清、交大、工研院等許多重要國家級產學研究中心,且近高速公路交流道交通便利,生活圈機能健全,讓青年可以住得安心放心;此外,位於相鄰街廓之「新竹市建功高中南側都市更新案」占地約3.3公頃,也由行政院選定為「全國示範性八大公辦都更案」,同樣將由內政部住都中心主導,將採多元興辦模式,規劃設置公共住宅。
 
都發處陳凱凌處長表示,除進一步善用民間空餘屋,有效導入公益租賃市場,市府推動社宅第二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800戶,全案已獲中央核定全額補助1.83億元,同步將於今年6月開辦,歡迎愛心房東踴躍參加,交由市府委託的業者專案管理服務、媒合給就學、就業有居住需求之青年朋友。
 
他指出,市府包租代管計畫,將能協助租賃雙方處理日常修繕維護、租金收取、糾紛協調處理等事務,串起房東、房客間的溝通服務橋樑,營造友善、合宜的公益租賃住宅環境。
 
第三個主軸則為市府持續推動中的「租金補助政策」,107年起擴大租金補助至700戶,協助無力購屋的家庭居住合適住宅,以家庭年所得低於46萬元或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1萬8,582元者為例,便可向市府申請每月提供最高4,000元為期1年的租金補貼申請,減輕民眾居住負擔。又為鼓勵年輕人成家,今年市府租金補貼加碼,將增加新婚家庭、新手爸媽孕有胎兒可計入家庭成員及未成年子女數定,鼓勵市民朋友幸福成家。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更新
聯絡人: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330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03 人    更新日期:1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