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年度重點計畫

璀璨竹塹風華再現-新竹市水綠環境景觀再現與產業加值營造計畫
發布日期: 
105-05-16
類  別: 
都市設計與開發科
詳細內容: 
計畫內容:
1. 計畫緣起及目標
新竹市係北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迄今建城逾300年,以其歷史文化與科技產業的向度檢視之,新竹市向有「開竹興北台」之美稱。市中心的舊城區,擁有全市最高的商業使用編定及密度最高的古蹟與歷史建築,而護城河親水公園、火車站前後站及舊城區更是代表新竹市呈現文化與科技並存的地方。更是新竹市民引以為傲的歷史意義價值又兼具有休閒與產業功能的空間。本計畫係一整合性的「舊城再發展計畫」,擬結合護城河親水公園及隆恩圳水域空間的改善與連結,舊城區的景觀改善及文資再利用,火車站前後站串聯動線及景觀綠美化,市區人行步道空間的改善,舊城區產業行銷與推廣,計畫區內社區營造及民眾參與機制的落實等,形成一整體性的城市水綠帶狀環境,加強新竹市綠帶網絡及產業與產值的提升,將生態都市開放空間系統發揮其生態、遊憩、產業、教育與文化等功能,亦能達到跨越、連結、修補、縫合乃至串連既有空間與斷裂的場域,整體提升新竹市都市空間環境的品質與舊城區的產業振興與產值提升。

計畫位置
本計畫約略以本市東大、南大、西大、北大路所含括的街廓及周邊為範圍,面積約4平方公里。

預定工作項目
(一)辦理基本資料調查分析
人文環境現況調查,包括
1.既有設施及店家調查
2.社區與街區環境
3.交通運輸與綠帶
4.周邊文化與遊憩資源
5.土地使用現況調查
(二)相關法規及上位計畫分析
(三)整體規劃
1.護城河藍帶文化綠廊規劃
2.隆恩圳水綠生態藍帶規劃
3.舊城區景觀再造整體規劃
4.舊城區產業體質提升規劃
5.舊城區文化資產系統建置與活動導入
6.舊城區人行動線系統串聯與騎樓整平規劃
7.研提103-105年相關子計畫之計畫書
8.社區營造/造街等民眾參與事項
(四)辦理舊城區再發展論壇
(五)辦理外縣市觀摩
瀏覽人次:3025 人    更新日期:105-09-23